校長室

校長 羅幼蓮

E-mail:head@hyps.tyc.edu.tw

電話:03-3822224#11 

個人資歷

一、桃園縣第六期主任班

二、桃園縣第十二期校長班

三、教育工作歷程

桃園市霞雲國小 校長 106.8.1~迄今

桃園縣奎輝國小 校長

100.8.1~106.7.31

桃園縣政府教育局 候用校長

99.8.1~100.7.31

桃園縣龍潭國小 訓導主任

97.8.1~99.7.31

桃園縣龍潭國小 總務主任

95.8.1~97.8.1

桃園縣龍潭國小 教務主任

94.8.1~95.8.1

桃園縣義盛國小 代理教導主任

93.8.1~94.8.1

桃園縣義盛國小 教務組長

88.8.1~93.8.1

桃園縣長興國小 訓導組長

86.8.1~88.8.1

壹、教育理念

一、以人為本、重視發展

回歸教育本質,開展尊重、包容與愛,發揮良善與向上的人性積極之適性能力。

二、導引潛能、開展能力

透過行政與教學的規劃,引發教師與學生的潛能發展,給予增能機會平台與成就舞台。

三、溫馨和諧、全人發展

充實軟硬體設備,營造溫馨和諧、學習型組織的團隊文化,並強調藝術與人文氣息的涵養。

貳、校長的自我期許: 熱愛工作、享受生活 (ENJOY LIFE)

一、做對的事,把對的事做好

(一)對內本於互愛 (Love) 

(二)對外綻放熱情 (Passion) 

(三)造服社區鄉里 

(四)實踐社會責任 

(五)寓樂趣於工作 

(六)植喜悅於生活

二、個人專長

(一)課程與教學- 課程領導模式 教學研究創新 教師團隊發展

(二)閱讀與語文- 閱讀教育 英日語教育 

(三)家庭生活教育- 家庭發展週期與生態系統研究

參、辦學理念

一、建構多元發展舞台、滿足師生協助成長

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重視孩子多元發展的可能性,培育優秀教職員,從觀念、理念到行為、情意的涵化,共創相互學習、教學鄉長的學習環境。

二、導引教師專業增能、強化教學創意效能

結合教育標竿學習夥伴,共同研發教學設計,參與各項競賽,提升教學能力、資訊能力、創意能力,實踐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成長的理想目標。

三、建置永續總體校園、結合社區有效資源

著重永續性有效性總體社區營造學習體系與制度,爭取社區社會有效資源,建構孩子學習性生態學園,營造增進生活品質與人文氣息的總體學園。

肆、理念轉化之具體作法

一、建立行政服務團隊、營造優質學習情境

二、廣納雅言用人唯才、權變領導因地制宜

三、應用資訊相信專業、發揮創意贏得信賴

四、專業領導提升效能、道德領航成長樂園

五、運用社會多元資源、達成終身學習目標

伍、辦學目標

一、建置人文關懷校園

學校親師生團隊共同體認尊重關懷與和諧文化的重要性,強調重視孩子良善人性的開展與多元智能的學習;透過多元創意的學習活動,建構溫馨友善校園,以增進學習效能。

二、型塑學習組織文化

營造終身學習氛圍,建立知識長與教師專業社群制度之同儕學習文化,透過知識管理與資訊增能,有效推動學習型組織與專業對話機制,共同成長與達成目標為全體親師生之使命。

三、營造社區總體學園

重視社區資源的運用,融入教材素材與媒介,結合學校資源的利用,引發教師帶領學生進行讀書研究會,分享閱讀成果,習得深化的知識內涵,讓參與並能精進整體教學品質,共創三贏的親師生合作成效。

陸、辦學規劃與預期成效

一、近程 (二年以內)績效

以校內軟硬體設施的更新與改善為主,提供教師現代化的教學環境,讓教學成效能逐步提升。

二、中程 ( 四年以內 )績效

爭取校際成績為核心,提出學校辦學重點,讓師生普遍獲得競爭力,贏得家長與社會的支持。

三、長程 (四年以上)績效

以學生核心能力的課程教學創新為主軸,展現卓越的教學績效,讓多元能力具備優異表現。

柒、我的學習腳蹤

一、指導台灣區學生舞蹈比賽榮獲全國特優

二、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三、「GREA TEACH全國創意教學獎」特優(活水教師團隊)

四、「資訊融入教學教師學習社群」榮獲績優團隊

五、桃園縣教師創意教學獎優等(愛在他鄉蔓延時)

六、教育部樂齡學習資源中心榮獲優等

七、學校課程計畫審閱榮獲績優

八、98年度桃園縣學校鄉土教育特色課程認證通過

九、98年度桃園縣客語生活學校訪視績優學校

十、98年度辦理桃園縣推動人權法治教育績效良好

十一、教育部戶外教育示範學校與教學模組分享講師

十二、指導台灣區學生舞蹈比賽民俗舞、古典舞榮獲全國優等 

捌、學術活動

一、相關研究經歷 

綜合活動行動研究、幼兒課程與教學研究 

國立台灣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中小學課程綱要能力指標修訂研究小組研究員 

國立台灣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專案研究員 

研究主題:家政教育能力指標的解讀與教學設計實例之研究 

洪久賢 教授研究室,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國科會補助研究計畫:提昇創意教學成效之研究─綜合活動領域教師創意教學成效之提昇:影響因素與策略運用 (1/2,2/2) 20030801~20050731。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學生心理諮商中心研究助理 

國立花蓮教育大學特殊教育中心研究助理 

二、學位論文 

羅幼蓮( 2006)。 國小教師團隊發展創意教學運作模式之研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羅幼蓮( 1997)。 桃園縣國小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學生性知識來源、性知識與性態度之研究 。國立花蓮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三、期刊論文 

Lo Yu-Lein(2006). Innovation in teaching: The developing process and design model of the teacher team from its organization in elementary school. Journal of Research on Elementary Education,3 (1),163-183. 

羅幼蓮( 2002)。台灣與日本小學家政教育課程之比較分析。 人文及社會學科教學通訊,13 (1), 147-161 。 

羅幼蓮( 2001)。國民教育九年一貫課程─綜合活動領域與重大議題家政教育關係之探討。 教育資料與研究,44 , 46-51 。 


四、研討會論文 

羅幼蓮( 2006)。國民小學自發性教師團隊發展創意教學的歷程與運作模式之研究。 銘傳大學創造力教育與創新教學研討會論文集 ,4 -19 。 

Lo You-lian ( 2004 ) . The life-world of an aboriginal elementary pupil reared by his grandparents: a case study. The 20 th world congress of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ome economic s. 

羅幼蓮( 2002)。由奈的生活世界 — 隔代教養學童的個案研究。 原住民教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 573 -599 。 

林美珠、李怡紋、涂志賢、曾心怡、蔡惠娟、 羅幼蓮 (2002)。 實習諮商員「人際歷程回顧」的心理歷程探索研究 。論文發表於「國立花蓮教育大學創校五十週年學術研討會」,花蓮。 

五、專書論文 

羅幼蓮( 2004)。創造思考教學理論與實務。桃縣文教,28,107 -116 。 


六、獲獎榮譽 

GreaTeach 2004創意教學獎綜合活動領域,特優。 

教育部九十三學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InnoSchool 2005學校經營創新獎課程與教學組,特優。 

九十三學年度優良教師甄選,獲『師鐸獎』。 


七、相關活動 

桃園市家庭教育宣講講師 

桃園市志工培訓講師 

新竹教育大學兼任講師 

新竹教育大學人力資源教育處,實習教師返校座談聘任講師。 

GreatTeach 2006全國國中小創意教學獎,綜合活動領域評審。 

GreatTeach 2005全國國中小創意教學獎,綜合活動領域評審。 

2005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評審。 

GreatTeach 2007全國國中小創意教學獎,社會領域評審。 

GreatTeach 2008全國國中小創意教學獎,數學領域評審。 

GreatTeach 2009全國國中小創意教學獎,綜合活動領域評審。 

99年桃園縣觀音鄉教育會、西門國小創意教學評審。 

100年苗栗縣資優教育優良方案設計評審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