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霞雲

學校簡介

霞雲國小於民國四十四年正式成立。學區內所屬的志繼、佳志、庫志、及金暖等部落的環境,都有良好的觀光開發資源。

霞雲國小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前山之霞雲里,左鄰小烏來風景特定區,後依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校園空間大,四面環山,環境幽靜,後依東眼山,前有霞雲、庫志二溪匯流而過,依山傍水,有如人間仙境。

校歌

青山翠谷   白雲悠悠   東眼山下我霞雲

莘莘學子   鳥兒飛鳴    活潑又新鮮

學校樂園   樣樣好  校長老師如家長

同學兄弟  切磋琢磨   生活樂陶陶

我們求德智美體群  五育齊全

學得民主小本領   大家努力奮發

做一個好~國~民~

我們的校徽

外圈紅、白、黑三色圓環代表泰雅傳統文化,懷抱內圈青山綠水、環境永續。

校草:咸豐草

咸豐草精神代表教與學無所不在,任何環境下永遠生生不息。

學校願景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之課程發展本於全人教育的精神,以「自發」、「互動」及「 共好」為 理念 ,強調學生是自發主動的學習者,學校教育應善誘學生的學習動機與熱情,引導學生妥善開展與自我、與他人、與社會、與自然的各種互動能 力 ,協助學生應用及實踐所學、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 力 社會、自然與文化的永續發展,共同謀求彼此的互惠與共好。

為呼應21世紀世界各國之教改脈動,本校依據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實施要點、盤點學校資源特色、教學資源整備、教師專業人員培力,共譜學校願景,以期勉全體同仁共同為霞雲營造學生快樂、教師歡喜、家長信任的學校;培育出【創意、智慧、優雅】的霞雲兒童。 

智慧是古老經驗的傳承與歷練

創意是生活體驗與美好感受的匯聚

優雅是拒絕成為醜陋事物的堅持

學生圖像

本校每學年僅一班,加上附設幼稚園共七班,全校學生約50人。

教職員工不包含鐘點及約聘人力共21人。教師平均年齡落在40歲左右,熱心教育充滿活力。

全校學生98%以上為泰雅族,是一所名符其實的原住民偏遠學校,學生各個有活力,並熱衷於校內外各種活動。 

        教育具有培育人才,引導社會進步的功能,藉由校定課程的實踐,讓孩子時時有活力,課程中許多的實際體驗,對孩子身心具有連帶效益。透過課程推動,讓孩子從自身文化及生活環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強化其判斷思考的能力。

        處處能學習,運用校園學習空間的美化,潛移默化教育孩子,學習不是只有在室內,更不是只在求學階段。期許經課程與環境建置,能延長學習者的學習生命史。「十」力全開、多元展能 。

自發 - 縱向踏實、橫向貫通,扎穩學生基本學力,促進有效學習遷移,延伸其他學科領域。

互動 - 部落營造、家長參與增進親師互動機會,搭建學習科技網絡,打造有機運作部落。

共好 - 策略聯盟、持續精進建立跨校互動模組,良性刺激合作學習,提升水平終身學習。

社區概況

一、學區:包括「霞雲、金暖、卡外、佳志、志繼、庫志」等六個部落。學童通學有賴步行或家長接送,最遠需三十分鐘以上。

二、居民: 屬原住民泰雅族,人口約數百人。民風樸實勤奮,富有人情味,大都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

三、物產 : 桂竹、五月桃、小米、甘薯、香菇、山芋、蔬菜等。

四、交通 : 以步行或汽、機車代步為主。桃園客運「大溪-霞雲村」班車,每日往返兩個班次。本校距復興鄉公所約十公里,距桃園縣政府約四十公里。

五、經濟:居民大多以務農或在外工廠上班及臨時工為主。

六、旅遊景點:

    1.東眼山風景區觀光潛力雄厚,園內森林茂密,山頂可遠眺桃園及台北101,是良好的生態大教室。

    2.綠光森林位於北橫往東眼山途中,風景優美,也是著名的觀光勝地。

    3.北橫往霞雲的流霞道路沿途有許多溪邊景點可供戲水,如流霞谷、鐵木瀑布等,溪水清澈,是最佳避暑勝地。

大眾運輸指南

中壢往大溪:

選項一、搭乘中壢客運

中壢客運(南站)距離中壢後火車站步行約 2 分鐘 (130 公尺)

選項二、搭乘桃園客運

桃園客運南站位於中壢後火車站,大約每 20 分鐘有一班車開往桃園客運大溪站。

(55 分鐘, 36 站)

下車前一站:新街尾

大溪往霞雲:

搭乘桃園客運

桃園客運大溪站位於大溪區市中心,約每 1 小時 50 分鐘有一班車開往霞雲里

(1 小時 36 分鐘, 40 站)

下車前一站:金暖

復興區岔路口實景

1-大溪交流道(二高)→大溪區→台七線(北橫)經過慈湖後,即沿著台七線繼續前進...(還剩30分鐘)

2-行經「三民」三岔路口,跟著箭頭右轉往「復興」(還剩20分鐘)(左轉往三峽)

3-行經「復興」時,跟著箭頭直走往羅浮(巴崚、拉拉山、宜蘭)(還剩15分鐘)

(右轉可達「角板山形象商圈、公園」、介壽國中小、加油站喔!)

4-才剛下坡,跟著箭頭繼續直走(還剩14.5分鐘)

(右轉可達「角板山形象商圈」)

5-還在下坡,跟著箭頭繼續直走(還剩13分鐘)

(左轉可達「綠光森林」、「東眼山森林遊樂園」)

6-經過羅浮里的地標,此時遠處可見著名的羅浮橋(紅色)(還剩8分鐘,加油!)

7-至此為台7線北橫公路20.5公里,跟著箭頭左轉後,一路直走即可到達霞雲國小(還剩6分鐘)

(右轉往羅浮橋、巴陵、宜蘭)    

聯絡資訊

電話:03-3822224 (各處室聯絡方式)

傳真:03-3821718

地址:33643 桃園市復興區流霞路151號

教導處:expectlia@hyps.tyc.edu.tw

資訊組:mis@hyps.tyc.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