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平等教育

性別教育相關資料下載

性別平等法修法

性平三法修法重點

■ 強化「有效」打擊加害人的裁罰處置
1. 增訂權勢性騷擾類型:明確定義一般權勢性騷擾(如主管)及特別權勢性騷擾(如雇主或機關首長),且加重相關處罰。
2. 明確規範性騷擾管轄權:校園事件優先適用性平法,再來是工作職場的性工法,其餘歸在社會型性騷法處理,避免出現一個性騷擾事件卻有三法適用的爭議。
3. 擴大適用範圍:雇主為行為人時由主管機關裁處,軍警校院及矯正學校納入適用性平法。
4. 分層級處罰行為人:新增民事懲罰性賠償,對利用權勢者、雇主加重最高5倍;新增雇主為行為人行政罰1-100萬、一般性騷行為人罰鍰最高10萬元、權勢性騷最高科處罰鍰60萬元;刑事部分則新增利用權勢犯性騷擾罪者加重其刑1/2。
5. 強化外部申訴及監督機制:性騷擾行爲人是最高負責人,以及受害人不服雇主調查結果時,可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訴,再由其調查、裁處。另雇主接獲申訴及調查結果均需通報主管機關,強化外部適法性監督。

■ 完備「友善」被害人的權益保障及服務
1. 保護扶助入法:編列預算,增加被害人保護扶助措施,同時完善保密規定,不得報導或公開足資識別被害人身分之資訊,周延被害人保護。
2. 延長性騷擾申訴時效,增訂離職後、具權勢關係及未成年者申訴的特別時效:一般性騷申訴時效為知悉事件起2年,自事件發生起5年;權勢性騷申訴時效為知悉事件起3年,自事件發生起7年;性騷若於未成年時發生,申訴時效為成年後3年,而如果是雇主性騷,被害人得於離職後1後,自事件發生起10年內申訴。

■ 建立「可信賴」專業的性騷擾防治制度
1. 增訂情節重大的最高負責人、主管停職,或調整職務的暫時措施:確保事件調查過程獨立公正,不受行為人權勢影響,讓被害人能夠勇於申訴。
2. 性平會調查成員具性平意識與專業:建置人才資料庫,培訓及遴選具性平意識的成員。
3. 引進民間團體資源:授權民間專業人士或團體提供協助調查。


召開112上學期性平會議

召開性平會,確認112學年度性平會委員名單及公布相關性平規定,並公告在校網性平網頁。

友善校園週宣導-數位及網路性別暴力

透過宣導了解5不4要3提醒 ,讓孩子正視網路交友的問題,不能隨意提供私密照片供網友觀看,提醒 有問題要告訴師長或家長,切勿隱瞞。

友善校園週宣導-跟騷法防制宣導

透過宣導了解跟蹤騷擾行為分成八種樣態:監視觀察、尾隨接近、歧視貶抑、通訊騷擾、不當追求、寄送物品、妨礙名譽、冒用個資,學務組長透過生活上的實例,讓孩子更了解跟蹤騷擾的定義 

友善校園週宣導-月經平權議題

透過宣導了解桃園市目前推動的月經議題,包括月經貧窮,包括月經貧窮、月經污名化、月經不平等與月經教育缺乏等,並宣導本學期開始在保健中心提供生理用品,供需要的孩子取用。 

迎新活動-性平教育宣導(我的身體我做主)

透過闖關活動,讓孩子認識到身體界線,了解自己的身體自己作主,也能正確說出隱私部位是不想給別人看到的地方,並正確指出隱私部位,在未來與同學互動時,也能注意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過多身體上的觸碰。 

性別平等教育日打卡活動

落實性別平等教育之路有你有我 ,教育部業將4月20日訂為「性別平等教育日」,並已納入112年「紀念日、節日及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定之日」一覽表。本校藉由多元方式融入相關議題,結合生活經驗,讓學生了解性別平等教育日的由來,深化學生性平意識,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在校園的實踐,建構性別友善校園環境。當年葉永鋕事件,是歌手蔡依林(Jolin)的歌曲〈玫瑰少年〉的創作背景,這首歌也讓葉永鋕的故事更為人所知。〈玫瑰少年〉歌詞中以葉永鋕作為中心人物,用優美的歌詞和旋律刻畫性別平等的理念,為各種性向及外貌的群體發聲。 

班級性教育課程:認識身體界線

利用彈性課程與孩子討論「身體自主權」、「性」、「情感」等主題落實性別平等教育,讓孩子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學習愛與尊重

兒童性剝削宣導影片

兒童性教育宣導影片

兒童性騷擾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