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課程

運算思維課程

Dash & Dot 啟蒙機器人

我們在二年級透過Wonder控制Dash運動。結合投石器套件、推土機套件...等進行各種創意趣味比賽,養成團隊合作、挫折忍受力與發揮創意決問題的習慣。

三年級則運用Blockly學習操作圖像式程式積木,以及運用Xylo操作鐵琴套件,培養結構化與模組化解決問題的運算思維(Computer thinking),替將來操作Tello飛行器以及Scratch程式設計打好基礎。 

Tello Edu 可編程空拍機

在三、四年級的英文課上,孩子將學到的英文單字用來操作英文介面的Tello Edu App以完成任務。在學以致用、點燃學習英文動機的同時,也學到了程式語言的邏輯。

Web:bit 物聯網開發板

五、六年級的孩子們,先在電腦前學習使用Scratch合作創作動畫和遊戲,培養任務拆解與流程規劃的運算思 維,然後透過 Web:bit 開發板結合電子元件,學習如何在魚菜共生系統當中,運用物聯網蒐集大數據,同時結合自然領域的電學、力學、植物和動物的生長與繁殖...等課程,體驗智慧農業將如何改變他們的生活。

Keb_bi 凱比同學

六年級同學將運用在校六年所學到的編程、影音剪輯、族語、資訊應用...等能力,製作「族語故事」的專案。結合凱比機器人的簡報功能,為學弟妹設計親切有趣的族語故事教材。

除此之外,聰明的Keb_bi也會在幼兒園講故事給Ruma班的寶貝們聽,以及在圖書館為大家服務喔!

創意maker課程

3D列印筆 

一至六年級可融入藝文領域進行美勞創作。我們在創客社團還讓孩子用3D列印筆設計降落傘小人、框架高樓、四季的樹林、12面骰子、冰燈籠罩...等,連續8堂跟STEAM教育結合的課程。小朋友動手也要動動腦。

Cubiio口袋型雷雕機 

四年級上學期學習利用Inkscape進行電腦平面繪圖後,透過格式轉換進行雷射雕刻。

VIVE Focus Plus

VR除了可以體驗新奇好玩的沉浸式感受外,聰明的老師們也總能找到各領域適合的教學素材。

三年級用來透視動植物的內部構造。

四年級運用CoSpaces結合3D繪圖課程,讓學生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的虛擬框間。

五年級自然與生活科技用來觀察星空。

連巡輔老師都使用專注力遊戲幫助特教生進行訓練喔!

Snapmaker

四年級下學期結合數學的體積單元,五年級結合魚菜共生專題,同學學習利用線上3D繪圖軟體TinkerCAD建模,利用3D列印切片軟體準備列印,以及學習校正3D印表機的設定以進行實際列印的工作。

媒體運用

    媒體是網路時代重要的表達工具。霞雲國小除了鼓勵學生登台發表之外,更著重於媒體工具的運用技巧和能力。

Mavic Mini

空拍機

適合用來記錄壯闊的全景,以及特殊的環繞鏡頭、穿越鏡頭、遠離鏡頭...

Insta 360 One

全景VR運動相機

適合用第二人稱的視角來記錄短時間內全方位的動態畫面,例如舞蹈、運動會、慶典動態表演...

OmiCam

穿戴式全景攝影機 

適合以第一人稱的角度紀錄長時間的工作過程,例如手工藝品的製作過程、登山健走...

Osmo Pocket

口袋雲台相機

適合自錄解說影片,或拍攝高畫質的內容以便製作精美的影片。

數位時代媒體素養教育白皮書.pdf